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392.468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南街殷賑(郭雪湖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描繪迪化街商店林立,人潮來往的熱鬧景象。郭雪湖以頗具鄉土特色的黃土、紅、藍、綠等色系為其色調。配上招牌與市井人物,饒有鄉土民俗風味。郭雪湖在描繪迪化街樓房時,發現若依實景之二層入畫,則會顯得上半部空虛處太多,不夠熱鬧,因此為畫面的效果需要,整條街再加高了一層樓。
松壑飛泉(郭雪湖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幅係郭雪湖為參加第一屆台展,特別精心製作的作品。構圖上放棄傳統的「高遠」、「深遠」等多視點構景法,將畫幅長寬比例的「長」縮短,使畫中的上下景物緊湊些,而略接近西式一點透視構圖的意思。山石、樹木也較強調立體性的質感,故形成異於傳統繪畫的氣氛。這可能是此作當年能從眾多傳統書畫家中脫穎而出,獲首屆台展審查委員賞識的原因吧。
萊園春色﹝霧峰﹞(郭雪湖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幅畫霧峰林家花園一角,為追求景物一種新的質感,在設色時,有如油畫填塗甚厚。為形容磚塊、石頭、古牆老舊斑剝之意,以及樹幹老皮層層的感覺,設色時,特意讓底色不平整而微有起伏,然後再略皴擦上色,不掩下層顏色,即富斑剝之趣。
峽谷溪聲﹝太魯閣﹞(郭雪湖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太魯閣附近多屬石質的山脈,富有山形及石塊紋理之變化。本幅先以線勾描山峰巨石之輪廓,再簡化石頭紋理之種種形貌,成為大大小小之各形方塊,並填以青灰到紫紅間不同層階的色彩,形成以冷色為主的色調,益能形容峽谷之幽深清靜。此時期,郭雪湖已建立屬於他自己的岩質山石表現法。
塔山煙雲﹝阿里山﹞(郭雪湖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作為第十一屆省展參展之作。塔山石壁之紋理類似大小方塊層疊,堆積如塔,是阿里山之勝景。郭雪湖數次遊覽阿里山都有寫生之作。本幅從速寫資料,而略改變自然的形貌,強調塔山石塊層列之造型,並以雲海、參天古檜點出阿里山之特色。
橋畔城市﹝金山大橋﹞(郭雪湖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鮮紅的金山大橋擎天而立,與橋樑及纜繩拉出一個穩定的三角構圖。橋面上的汽車像灑翻的水果糖五彩繽紛,完全不計較左行、右行,只為點綴這一片風景,也顯出畫家的童心未泯。此幅是作者旅居舊金山時,觀察現代都市建設所作的一幅別具趣味之作。
三彩船(郭雪湖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戎克船早期多用於台灣與中國大陸之商旅往返,一直到光復初期都還可見到。圖中旗帆相映,熱鬧非凡,這瑰麗的畫面,應是郭雪湖根據回憶而作。畫中的色彩鮮明,多彩的船身,在激盪著白色波浪的海面上,效果極佳。
圓山附近(郭雪湖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幅不再臨繪古人山水或描寫理想中的仙境,而直接以田園實景入畫。畫中多是樹木、農作物,盡屬綠色。郭雪湖曾回憶道:「一片綠的樹木,如何彩色,如何配以深淺,而使其表現生動,最為費心。」對初習礦物性石綠色系顏料者來說,能表現出綠色的多樣變化,並完成統一性,是件難得的佳作。
大城遺跡﹝泰國﹞(郭雪湖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郭雪湖一九五五年至泰國舉行個展,順道遊覽古蹟與水市,曾畫了多幅速寫作為創作資料。此畫面中,古塔數座,羅列在草坪上。膠彩層層上色時,先加染底色,再將紙張略揉縐,重新拉平後,復加彩。利用微有皺紋之效果,凸起處始受色,能表現出老牆斑剝之感。
江山晨霧﹝桂林﹞(郭雪湖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俯瞰灕江,群山羅列,民宅、田野點綴於群峰之間,江面波光點點,船隻悠遊其上,令人嚮往的桂林勝景。群峰以青灰色為主題,近景的成蔭樹林也在綠中帶灰,遠處青翠的田野則以低彩度構成調和的畫面。此作的色彩、筆觸在統調中富有變化,主山以線條分割成有層次的塊面,效果頗為成功。